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绍兴市柯桥区:扎实推进花样版权登记保护工作

绍兴市柯桥区:扎实推进花样版权登记保护工作

文章摘要:

作者:黄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上传时间:2017年12月28日

12月4日,浙江省绍兴纳诺绣品有限公司等一行4人将一面红艳艳的锦旗送到了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花样办),上面写着“公正执法、热心为民、公正廉洁、为国为民”,感谢花样办对该企业花样版权保护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11月中旬,花样办联合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轻纺城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柯桥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柯桥区公安分局等部门,一举查获“香草恋人”“出水芙蓉”等5个仿冒侵权花样,封存涉案布匹50匹,合计1382.1米,雷霆出击,维护了受害人的正当权益。

“花样办受理花型版权登记工作,同时采取行政保护等机制保护花型版权。轻纺城一开始只要哪个花型卖得好,其他经营户就仿冒,完全无序化,因此暴力事件频发。政府成立花样办后,通过几年的宣传保护,轻纺城经营户都有了版权意识,知道要去注册,知道自己创作开发花型,市场中花样版权使用得到了规范。”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轻纺城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负责人介绍说。

政府重视,政策支持,开创版权保护新局面

以中国轻纺城为龙头的轻纺产业群是绍兴市柯桥区最主要的支柱产业,因此该区也被称为“托在布上”的城市。从1988年的一条“布街”起步,中国轻纺城至今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产品集散中心。目前,市场集群面积372万平方米,营业用房2.5万余间,经营品种5万余种,经营户2.9万多户,市场内有1100余家国(境)外常驻代表机构,常驻国(境)外专业采购商5500多人,市场日客流量10万人次,销售网络遍布世界187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轻纺产业链的一个重要因素,面料花样是具有核心地位的知识产权。”该负责人介绍,2008年,柯桥区政府专门建立由柯桥区委宣传部、区府办、区市场监管局、文广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15个部门组成的加强中国轻纺城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由政府分管领导作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并在中国轻纺城市场监管分局设立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此外,还以政府名义下发了全国专业市场首个系统性知识产权保护文件《关于加强中国轻纺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几点意见》和国内首个纺织品花样版权登记保护规范性文件《中国轻纺城纺织品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法》等文件,制定出台奖励政策,每年对市场前20位花样版权登记大户进行资金奖励。

2017年,柯桥区委、区政府多次对轻纺城花样版权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又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保护工作的几点意见》和《促进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保护实施办法》。“随着纺织产业和创意产业的不断发展,纺织品花样更新换代日益加快,对纺织品花样版权登记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花样办每年都会结合花样版权登记保护,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春秋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等作集中宣传,还会邀请专家讲课普及版权保护知识等。

创新服务,规范管理,完善版权保护新机制

2009年1月,浙江省版权局正式委托授权中国轻纺城花样办受理中国轻纺城市场内纺织品经营者花样版权登记申请,对花样版权登记申请进行初审,代发省版权局作品登记证。柯桥区市场监管局主动请缨,专门划出超百平方米办公室区域,落实12个专职和兼职工作人员受理版权登记。2015年前后又在创意园等地新设5个受理点,方便企业登记,并建立了重点经营户联系制度。2017年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又招收10名工作人员充实到轻纺城花样办。

“最初市场的花型秩序是无序的,花样办在轻纺城建立了花型保护秩序,并向经营户广泛宣传花型保护注册的秩序。我们正在做的就是强化保护秩序。”在浙江省版权局指导下,花样办突出“客观性、准确性、公正性、实用性”原则,联手绍兴文理学院等高校制定出台国内首个纺织品花样相似性认定标准,同时配套建立具有民间特色的纺织品图案(花样)相似性认定评审专家委员会和大众委员会,实施“专家评审、大众评审”双层认定,有效提高了相似性认定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信息化的发展,对提质提速,优化版权登记服务效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在抓紧开发应用比对系统等软件,提高花样版权登记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今年,我们也积极向省版权局争取到了更多的授权,通过采取网络申报、人员培训等方式,努力把登记发证时间缩短到几个工作日内,提高版权证注册速度,加强保护,更好地服务轻纺城,促进轻纺产业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表示。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确立版权保护新模式

11月15日下午,在接到孙某的举报后,花样办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文广部门、公安部门迅速出击,联合执法的力度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检查现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做花样侵权行为的现场笔录,文广部门负责证据先行保存登记,扣押涉案物品,公安部门负责现场治安维护,各部门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执法威力大增,对周边小作坊经营者的震慑作用明显。这是今年7月柯桥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保护工作的几点意见》以来的首次联合执法,受到轻纺城经营户的好评。因此,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绍兴纳诺绣品有限公司等一行4人送锦旗的一幕。

“如今市场经营户的花样版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主动运用法律武器维权的经营户也明显增多了。”在全程参与联合执法的花样办工作人员小沈看来,近年来,市场经营户诚信意识、守法意识明显提高,发现侵权能够及时主动下架的明显增多。

今年以来,中国轻纺城花样办已受理花样版权登记申请3094件,核发作品登记证2466本,调解争议纠纷114件,全面建立了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保护、自律保护“四位一体”保护体系,筑起了市场花样版权保护的“防护墙”。今年4月,全国人大《著作权法》执法调研组对柯桥区的花样版权保护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柯桥区的做法形式新颖,并且在保护版权、鼓励创新、推动市场发展方面成果明显,全国独树一帜。

10月31日,柯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出台的《促进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保护实施办法》,明确了在轻纺城花样办设立中国轻纺城市场巡回法庭,靠前审理轻纺城市场花样版权侵权纠纷案件,设立中国轻纺城市场巡回调解室,就地引调轻纺城市场的花样版权纠纷;确立了行政和司法联合执法、协同保护的工作机制。11月23日,中国轻纺城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在花样办揭牌,12月4日首次开庭。花样版权行政、司法保护的有效对接,有利于更大力度打击花样版权仿冒侵权违法行为,提高花样版权保护的震慑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纺织品花样版登记保护工作是保护纺织品花样设计者合法权益的有力手段,也是增强柯桥区纺织品核心竞争力,促进轻纺城市场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举措。”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创新服务的同时,将不断加大保护力度,提高市场经营户和企业加强纺织品开发创新的积极性,在全区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Amaze UI
你,确定要删除这条记录吗?
提示